财新传媒

【境内疫情观察】全国新增5例确诊病例(7月2日)

2020年07月03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通知,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争取4小时报告结果

  [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 白天琦)2020年7月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全国已连续79日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的5例确诊病例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辽宁1例、上海1例、云南1例),北京本土病例2例。

  4月上旬和5月上旬,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先后出现局部疫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现第一例新增本土病例之后的19日内,18日有新增确诊病例,吉林省吉林市出现第一例新增本土病例后15日内有12日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在此期间两地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1例和42例。北京此轮疫情与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复杂的批发市场相关,防控形势更为严峻。6月11日至7月2日,北京市已累计确诊331例,已有河北、辽宁、浙江、四川和天津5个省份(地区)出现北京确诊关联病例。7月2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3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大兴一工地发现确诊病例,95名密接者已集中隔离。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仍零星散发,“内防反弹”与“外防输入”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局部地区仍有疫情扩散风险。

  7月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6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7例,比前一日减少2例。7月2日,江西、湖北、江苏、黑龙江、广西、上海、内蒙古、云南、贵州、安徽、山西、吉林、宁夏、新疆、甘肃、青海、西藏17个省份无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广东、浙江未披露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数据。现有无症状感染者中,有59例来自境外输入。

  7月2日0时至24时,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53人,全国重症病例增加1例。截至7月2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49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54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63077人。4月16日湖北省订正疫情数据至今,全国累计治愈率稳定在94%左右,病死率稳定在5.5%左右。

  截至7月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全国现有确诊病例409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现有疑似病例6例;现有病例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例,境外输入重症病例0例,境外输入疑似病例1例。我国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成效显著。

  自2月26日首次公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国内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23例(或有部分历史病例重新归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同期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的76.3%,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54例,无死亡病例。截至7月2日,境外输入病例主要集中于黑龙江、上海、广东、北京、内蒙古5省市,五地分别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86例、372例、247例、174例、161例,占全国境外输入病例总数的69.7%,是防范境外输入风险的重点地区。

  5月以来,国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68例,其中境外输入253例,本土病例41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北京市331例,吉林省43例,河北省21例,湖北省7例,辽宁省6例,上海市3例,海南省1例,四川省1例,浙江1例,天津市1例。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仍零星散发,“内防反弹”与“外防输入”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局部地区仍有疫情扩散风险。

  7月2日,28个省份(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其中,西藏、青海、新疆、宁夏、广西、河南、江西、贵州、湖南、安徽、山西、黑龙江、湖北、吉林、山东、海南、重庆、内蒙古、浙江连续16日(含)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7月2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9个。截至7月2日,内蒙古、海南、湖北、广西、黑龙江、江西、湖南、吉林、河南、贵州、安徽、山东、山西、宁夏、新疆、青海、西藏17个省份无现有确诊病例。

  截至7月2日,全国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为5.5%,全国已连续79日无新增死亡病例。武汉市病死率高于湖北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新疆、海南也明显偏高,湖北省内潜江、荆门、黄冈、鄂州等地病死率偏高。

  目前,多个省份现有病例清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部分地区仍有散发病例,“内防反弹”与“外防输入”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我国需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通知,要求提高核酸检测的规范性和时效性。通知表示,对于发热门诊患者的核酸检测,要在6小时内报告结果,争取缩短至4小时报告,普通门急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人群在12小时内报告结果,“愿检尽检”人群在24小时内报告结果。

  本文中数据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国政府官网公开数据,国内数据感谢财新数据团队整理、国际数据感谢王昕彤整理。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白天琦,财新智库助理研究员

  境内疫情观察往日合集

  更多境内疫情相关财新数据通资讯:

  分析:两大行业加速修复 就业仍存隐忧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资本市场不再是“自由市场”

  央行释放货币宽松高峰已过信号

  查看更多疫情相关内容:

  疫情实时数据

  财新网疫情报道专题

  疫情对经济数据影响监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赵甜甜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