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研报精华】银行股喜报频传 估值修复能否持续?

2021年01月15日 22:53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已披露的三家上市行业绩快报均超预期,不断应验银行业绩回归正常化节奏加快;银行板块逆势领涨A股,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

  【财新数据专稿】(实习记者 徐泽怡)近日,招商银行(600036.SH)、兴业银行(601166.SH)在上海银行(601229.SH)之后接连发布业绩快报,数据显出较强劲复苏势头,进一步印证市场对银行业正在加快修复的预判。

  喜人业绩让银行板块再度逆市领涨A股。截至1月15日收盘,银行板块37只股票全线上涨,相关指数收涨近3%。个股方面,邮储银行(601658.SH)以超8%的涨幅领跑;兴业银行收涨6.37%,招商银行收涨4.26%,上海银行小幅跟涨1.35%。

  具体来看业绩快报,招商银行全年营收290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73.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1%、4.82%;兴业银行全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031.37亿元、666.26亿元,同比增12.04%、1.15%。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兴业银行的营收增长,主因是公司在第四季度加快了贷款投放速度,而归母净利环比大增得益于资产质量向好与前三季度拨备计提充分,因此四季度拨备计提力度相对较小,单季度净利显著上升。

  除全年利润增速转正外,两家银行的超预期还体现在资产质量指标的改善。截至2020年12月底,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07%,同比微降。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6.56亿元,同比减少33.66亿元;不良率1.25%,同比降0.29个百分点。

  拨备方面,安全垫进一步增厚。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同比增10.9个百分点、达437.7%;兴业银行拨备覆盖率218.8%,较上年末提高19.7个百分点。

  由于业绩快报超预期,平安证券小幅上修招商银行2021年—2022年EPS(每股盈余)至4.34—4.84元/股。继续看好公司在零售业务上的竞争优势,预计轻型化战略的推进,将使公司盈利能力稳居行业前列。

  此前,上海银行在首发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出现大幅上涨。公司全年实现营收507.46亿元,同比增1.9%;归母净利润208.85亿元,同比增速由三季报的-7.99%大幅升至2.89%。

  民生证券金融团队指出,率先披露的上市行业绩对其他银行确定业绩范围有显著的先导作用。较好的先发业绩快报也意味着监管环境和宏观环境对银行利润释放的压力边际减少,银行业绩回归正常化的节奏正在加快。业绩催化将推动银行股近期的估值修复行情。(详见财新数据通《银行首份业绩快报释放什么信号?》

  尽管2021年以来,银行板指涨多跌少,但从2020年初来看银行股涨幅仍远远落后大盘。本轮涨势能否持续、后市行情如何演绎,业内在银行板块的投资问题上仍存分歧。

  短期来看,民生证券分析师郭其伟指出,社融见顶与信用收紧,增强了银行资产端的议价能力,加上利润释放的政策限制解除,都将推动银行基本面加快改善。建议积极把握1—2月的银行快报行情。

  从全年判断,中银证券研报写道,三点原因看好2021年银行股走势。其一,经济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稳步复苏态势不改,利好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其二,伴随经济复苏货币政策的边际收敛有助于缓释息差压力;其三,银行经过前期调整,目前板块具备低估值、低仓位的特点,后续配置意愿有望提升。

  而看空派认为,国内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退出,叠加贷款重定价、新冠疫情的短期波动,预计会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及业绩产生一定扰动;估值上部分个股已达到阶段性高位,交易情绪上存在解套需求,卖盘增加、跨年行情上涨动能不足。(详见财新数据通《银行股走势再现分歧 基本面逻辑能否续撑估值回升?》

  1月11日,瑞银大中华区金融行业研究主管颜湄之表示,并未看到长期的银行估值持续上涨的动力。

  由于流动性可能收紧、利于息差以及拨备信贷成本的降低,总体上2021年银行业的表现会好一些,但银行板块即使反弹也是周期性的,不会再出现2008年—2009年那么大的涨幅,除非出现宏观经济结构、金融结构巨大的变化,或者产能过剩行业有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过程。“我们预计较2020年最低点的反弹幅度是30%,今年MSCI中国银行的指数可能涨百分之十几。”

  同时颜湄之也指出,板块内部的零售银行和新式银行具有发展潜力。“如果未来能下发投行牌照或者经营许可,对一些中型银行的利润和经营模式有一定好处。部分零售银行的市净率估值可以达到1.5—1.6倍。”此外,经过互联网整体制度的收紧,她认为许多新式银行具有投资价值。

  (财新数据通记者赵甜甜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石溪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