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

2021年03月26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新网】

  发布机构:中国证监会

  发布日期:2020年1月23日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

  为推动证券行业持续稳健发展,进一步增强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的有效性和适应性,2020年1月23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以下简称《计算标准》),于2020年6月1日正式施行。

  2016年6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风控办法》)及配套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完善了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三年多来的实践表明,现行风控指标体系有效提升了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了行业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发展变化,有必要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特别是部分新业务的计算标准,以适应新形势下风险管理和行业发展的需要。为此,2019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起草了《计算标准》,并于2019年8月9日至9月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反馈意见来看,社会各界普遍认可《计算标准》,并结合实践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证监会经逐条研究,对大部分建议已充分吸收,未完全吸收的意见主要涉及放宽部分高风险业务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