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图解】国家统计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

2019年08月23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

  【资讯关注】

  8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十。报告指出,中国人口再生产类型进入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阶段,与现代经济发达和较发达国家类似。

  这一转变导致了人口年龄结构的老化。2000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6.96%。2001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首超7%,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

  2018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

  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将加大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减弱人口红利,持续影响社会活力、创新动力和经济潜在增长率,是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面临的重要风险和挑战。

  【数据说话】

  据财新数据,中国2018年60岁及以上人口2.49亿人,占总人口17.88%;0-14岁人口2.35亿人,占总人口16.86%。60岁以上人口数量占比连续三年超0-14岁人口数量。

  点击查看财新CEIC数据源:

  “人口数:年龄:60及以上”

  “人口数:年龄:0-14”

  “人口”

  数据制图:苏雪妮

责任编辑:田铁军 | 版面编辑:任蕙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