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1月31日)

2020年02月01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依然严峻,武汉患者死亡率远高于其他地区

  [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1月31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确诊病例2102例,新增死亡46例,新增疑似病例5019例,较前日分别增长6.1%、7.0%、4.3%,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增长21.8%、29.0%、23.3%。截至1月3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791例,累计死亡病例259例,共有疑似病例17988例。

  31日,各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30.7%、东北120.8%、港澳台100.0%、中南(不含湖北)73.2%、华北47.6%、西南14.2%、华东-15.4%、西北-22.2%。31日,东北地区疫情爆发,辽宁和吉林新增病例大幅增加,此外,海南、贵州、北京情况也不容乐观,但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增速持续下降,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31日确诊病例0增加的省份(地区)有甘肃、西藏、澳门。


  截至31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22个,其中首次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有9个(详见下表),具体有攀枝花、阿坝州、永城、阿克苏、定安、昌江、张家界、乌兰察布、乐东。

  截至1月31日,累计重症占确诊病例数量下降至15.8%,死亡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已连续3日保持在2.2%的水平。

  同时我们注意到,湖北省新冠肺炎死亡率显著高于其他地区,数倍于其他确诊病例较多的省份(浙江、广东、河南、湖南等省份),武汉市尤其突出。不考虑医治条件差别的情况下,同一病症在不同地区(大样本)死亡率应该趋同。我们推测目前新冠肺炎死亡率较高的原因可能有二:武汉医疗资源极度紧张,众多患者因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其他地区界定死亡原因标准并不统一,部分新冠肺炎死者未能准确识别。

6

  数据的不一致性也体现在疑似病例的通报。全国和地方卫健委数据显示,疑似与确诊病例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极大,最高(天津)与最低(宁夏)相差百倍以上。如何界定疑似病例并依照医疗标准予以确诊或排除,同样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要面临的巨大挑战。重症患者和医护人员感染病例相关数据也有类似问题。

7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依然严峻,全国疫情仍在扩散和蔓延,新增确诊病例城市有所增加。同时,全国确诊病例环比增速也出现下降迹象,30日、31日两日新增治愈病例数目均超过了新增死亡病例。但是,武汉和湖北与其他省市在死亡病例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另外,我们对比各省市数据发现,重症患者、疑似病例、以及医护人员感染病例等相关数据披露并不完备,与疫情的战斗还远未结束。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了解实时全国疫情数据请看动态地图,更多疫情报道请看新冠疫情专题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宏观】经济学家:浅析新冠病毒对全球供应链影响

  【宏观】新冠病毒经济影响浮现 全球旅游业或面临比SARS期间更大冲击

  【投行观点】高盛预计新冠病毒将使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减少0.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赵甜甜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