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1日)

2020年02月02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依然严峻,武汉新增确诊病例维持高增长

  [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2月1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确诊病例2590例,新增死亡45例,新增疑似病例4562例,较前日分别增长23.2%、-2.2%、-9.1%,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增长33.5%、6.3%、-2.1%。我们注意到,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日增加,逐日环比有所上升,但新增疑似病例持续下降。如果是相关检测精准度提升导致两者分化,新增疑似病例的下降就成为非常正面的信号,新增确诊病例的上升则是存量疑似病例的进一步“消化”。截至2月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累计死亡病例304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

1

1

  2月1日,各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60.1%、华北14.8%、西北12.0%、中南3.8%、东北0.0%、西南-12.4%、华东-21.2%、港澳台-57.1%。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增速大幅反弹,武汉市维持高增速,天津、新疆和吉林新增病例也有大幅增加。多数省份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疫情得到一定的控制。1日确诊病例0增加的省份(地区)有青海、西藏、澳门、台湾。  

1

1

  截至2月1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28个,其中首次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有7个,具体有晋城、忻州、秦皇岛、潮州、鞍山、阜新、临沧。  

1

  截至2月1日,累计重症占确诊病例数量下降至15.2%,死亡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已连续4日保持在2.2%的水平。湖北省新冠肺炎死亡率仍显著高于其他省份。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的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依然很大。昨日简报中我们曾提及,死亡率的地区差异或因武汉医疗资源极度紧张和不同地区界定死亡原因标准不一所致,而疑似确诊病例的地区差异也与此类似。  

1

  

1


1

       总体而言,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依然严峻,疫情扩散蔓延仍在持续。同时,除湖北和部分省份外,全国确诊病例环比增速出现下降迹象,新增确诊病例城市也有所下降,连续3日新增治愈病例数目均超过了新增死亡病例。我们也期待重症患者、疑似病例、以及医护人员感染病例等相关数据的确定与披露进一步完善。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了解实时全国疫情数据请看动态地图,更多疫情报道请看新冠疫情专题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宏观】彭博经济学家:新冠病毒将拖累中国经济增速 并波及海外

  【宏观】经济学家:浅析新冠病毒对全球供应链影响

  【宏观】新冠病毒经济影响浮现 全球旅游业或面临比SARS期间更大冲击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田铁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