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分析:经济复苏持续 促就业任务艰巨

2020年06月01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从疫情中修复,供给恢复强于需求,外需拖累明显,就业问题仍是重中之重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 王喆
  Email: zhewang@caixin.com

  随着新冠疫情形势进一步得到控制,经济持续恢复。2020年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7,从上月收缩区间强劲反弹,录得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制造业整体维持供强于需的格局,经济景气度回升,生产持续扩张,需求仍有待恢复。

  制造业生产持续加速扩张,需求有所恢复,但受外需拖累,需求改善并不明显。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产复工进一步推进,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5月生产指数在扩张区间大幅上行,创下112个月以来的最高值。相比之下,需求修复明显滞后,新订单指数有所改善,但在收缩区间,表明需求较上月出现一定下滑。国外疫情形势尚不明朗,外需弱势,新出口订单持续大幅收缩。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