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境内疫情观察】全国无新增本土病例(8月16日)

2020年08月17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7省份新增22例境外输入病例,国内首个新冠疫苗专利获批

  [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 白天琦)2020年8月16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全国已连续124日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的22例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广东8例,云南4例,上海3例,陕西3例,四川2例,福建1例,山东1例。

  4月上旬和5月上旬,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先后出现局部疫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现第一例新增本土病例之后的19日内,18日有新增确诊病例,吉林省吉林市出现第一例新增本土病例后15日内有12日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在此期间两地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1例和42例。6月11日至7月5日,北京市新发地批发市场相关疫情累计确诊335例,已有河北、辽宁、浙江、四川和天津5个省份(地区)出现北京确诊关联病例。目前,新发地疫情及其相关联的传播扩散已经全部终止。8月6日,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在院病例全部清零。7月16日至8月15日,新疆(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827例本土感染病例。乌鲁木齐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停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对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分批开展免费核酸检测。7月22日至8月5日,辽宁新增93例本土确诊病例。自7月22日起,大连此次疫情已经扩散至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北京5地(含无症状感染者)。截至8月16日,辽宁已连续11日未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连市中高风险地区已清零。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仍零星散发,“内防反弹”与“外防输入”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局部地区仍有疫情扩散风险。

  8月16日,香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4例,累计确诊4480例。7月4日前后,香港本轮疫情开始爆发,近44日内新增确诊病例3233例。最新一波疫情发生以来,特区政府已多次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关闭部分公共场所、收紧公众场所聚集人数限制、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禁止在餐厅堂食、抵港人员强制病毒检测及强制隔离检疫等,旨在迅速管控疫情,尽可能切断传播链。16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超过半年,对经济造成严重打击,特区政府再次调低了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速预测,由原来的-4%至-7%调低到-6%至-8%。

  8月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51例,与前一日相比增加32例。8月16日,湖北、吉林、甘肃、黑龙江、北京、山西、海南、广西、上海、内蒙古、贵州、宁夏、青海、西藏14个省份无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广东、浙江、江西未披露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数据。现有无症状感染者中,有209例来自境外输入。

  8月16日0时至24时,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517人,全国重症病例减少4例。截至8月16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960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84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06649人。4月16日湖北省订正疫情数据至今,全国累计治愈率稳定在94%左右,病死率稳定在5.5%左右。

  截至8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全国现有确诊病例612例,其中重症病例30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现有病例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2例,境外输入重症病例0例,境外输入疑似病例4例。我国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成效显著。

  自2月26日首次公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国内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300例(或有部分历史病例重新归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98例,无死亡病例。截至8月16日,境外输入病例主要集中于上海、黑龙江、广东、内蒙古、北京5省市,五地分别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86例、387例、324例、183例、176例,占全国境外输入病例总数的67.7%,是防范境外输入风险的重点地区。

  5月以来,国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6例,其中境外输入630例,本土病例1346例。本土确诊病例中,新疆(含兵团)827例,北京市339例,辽宁省99例,吉林省45例,河北省21例,湖北省7例,上海市3例,海南省1例,四川省1例,浙江1例,天津市1例,广东省1例。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仍零星散发,“内防反弹”与“外防输入”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局部地区仍有疫情扩散风险。

  8月16日,25个省份(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其中,西藏、青海、宁夏、河南、江西、贵州、湖南、安徽、海南、澳门、重庆、山西、广西、吉林连续21日(含)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8月16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9个。截至8月16日,吉林、甘肃、重庆、山西、广西、海南、江西、湖南、河南、贵州、安徽、宁夏、青海、西藏14个省份无现有确诊病例。

  截至8月16日,全国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为5.5%,全国已连续124日无新增死亡病例。武汉市病死率高于湖北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海南也明显偏高,湖北省内潜江、荆门、黄冈、鄂州等地病死率偏高。

  目前,多个省份现有病例清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部分地区仍有散发病例,“内防反弹”与“外防输入”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我国需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由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及康希诺生物联合申报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Ad5-nCoV)专利申请已于8月11日被授予专利权,这是内地首个新冠疫苗专利。

  本文中数据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国政府官网公开数据,国内、国际数据感谢财新数据团队整理。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白天琦,财新智库助理研究员

  境内疫情观察往日合集

  更多境内疫情相关财新数据通资讯:

  中国恒大股价跌超10% 因疫情和折扣压抑获利

  中国消费不及总体数据所显示的水平

  在岸信用债大跌后较离岸价值凸显 路博迈称或吸引海外投资级基金 

  查看更多疫情相关内容:

  疫情实时数据

  财新网疫情报道专题

  疫情对经济数据影响监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赵甜甜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