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

2021年04月30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新网】

  发布机构:公安部

  发布日期:2021年2月8日

  姓名,作为中华名文化的脉承之一,是人们以血脉传承为根基的社会人文标识。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自然人享有姓名权,有权依法决定、使用、变更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姓名,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这对规范公民姓名登记、传承和发展中国姓名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公安大数据战略部署,推进人口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14亿户籍人口的全生命周期、全迁移范围的信息化服务管理。2018年以来,户政中心依托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国户籍人口(不含港澳台地区)的姓氏、名字和新生儿姓名用字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2020年度全国姓名报告发布如下。

  一、姓氏情况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