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完善反垄断法律制度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

2021年05月01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新网】

  发布机构: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第二十三讲

完善反垄断法律制度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反垄断法是规制垄断行为,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基础性法律规范,常被称为“经济宪法”,在现代市场经济国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2008年8月《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我国着力推进反垄断领域的法治建设,逐步确立了中国特色的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法律制度体系。反垄断既是我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融入全球化市场体系、参与国际竞争规则制定的外在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反垄断法》也面临着一系列新任务。下面,我简要梳理国际反垄断立法、实施的动态与趋势,总结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提出进一步完善反垄断法律制度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