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答记者问

2021年08月11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新网】

  发布机构:中国银保监会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答记者问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制定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规定》出台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职权法定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也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基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派出机构在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授权范围内,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设立派出机构,派出机构按照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授权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但是,针对派出机构监管职责的授权问题,目前仍缺乏明确、统一的规定。为此,我们制定出台了《规定》。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