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末特供】深度:“盗脸”新型诈骗猖獗 金融领域上演攻防战

文|财新周刊 王石玉 张宇哲 刘冉 王娟娟 王力为
2022年09月24日 08:35
【本文系数据通用户提前专享】面对“盗脸”的新型诈骗,金融机构、客户和技术提供者该如何防范?

  近年来,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日渐广泛,上至反恐安防,下至考勤签到。在刷脸的那一刹那,人们几近无感,但也许总会有那么一刻,某种身处科技时代的眩晕、疑惑和无力感就此掠过心头。

  在金融领域,自2015年前后,人脸识别开始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所用,最早主要用于账户登录确认、远程开户等环节,随后被金融机构引入支付、取款等“动账”操作作为辅助认证手段。

  作为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属于计算机视觉领域。金融机构引入人脸识别作为身份认证方式之一,本身意在加高账户的“防火墙”。在多位银行风控人士看来,人脸识别是银行风控体系上“额外的一把锁”。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