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报

【境内疫情观察】2日起全国所有省份应急响应级别均为二级或以下(5月2日)

2020年05月03日 13:57
T中
全国当日新增2例确诊病例,22个省份(地区)已连续15天及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

  [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5月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确诊、疑似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变化-64.7%、-100.0%,全国已连续18日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的2例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上海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山西本土病例。

1

2

  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68例,比前一日减少21例。2日,北京、上海、河北、江西、湖南、云南、河南、贵州、宁夏、内蒙古、新疆、甘肃、西藏13个省份无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湖北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最多:2日,湖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5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51例,占全国无症状感染者总数的67.3%。此外,现有无症状感染者中,有98例来自境外输入。 

3

  5月2日0时至24时,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82人,全国重症病例减少3例。截至5月2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71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7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4281人。全国累计治愈率(累计治愈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自2月14日起呈上升趋势,目前保持在较高水平。

4

  截至5月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全国现有确诊病例531例,其中重症病例34例,现有疑似病例10例;现有病例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51例,境外输入重症病例6例,境外输入疑似病例9例。目前,湖北省已无确诊病例、重症病例、疑似病例。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降低病亡率是救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重点已转移至湖北以外地区。  

5

  自2月26日首次公布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以来,国内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72例(或有部分历史病例重新归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同期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的89.8%,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221例,无死亡病例。目前,境外输入病例主要集中于黑龙江、上海、广东、北京四省市。2日,黑龙江无新增境外输入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386例。上海新增境外输入病例1例,从美国输入,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314例。广东无新增境外输入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193例。同日,北京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4例(其中2月份2例,3月份171例,4月份1例)。三月以来,黑龙江、上海、广东、北京四地境外输入病例分别占同期各地新增确诊病例的83.2%、98.1%、80.8%、95.6%,四地境外输入病例占全国境外输入病例总数的63.8%,在国际航班全面缩减的情况下,陆路口岸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凸显,防控境外输入性风险形势严峻。

6

7

8

  5月2日,31个省份(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其中,西藏、青海、新疆、海南、宁夏、广西、江西、河南、重庆、贵州、湖南、湖北、甘肃、安徽、澳门、江苏、浙江、北京、河北、山东、辽宁、四川连续15日(含)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5月2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9个。截至2日,湖北、广西、江西、四川、湖南、河南、重庆、贵州、安徽、海南、辽宁、宁夏、新疆、甘肃、青海、西藏16个省份无现有确诊病例。湖北以外地区中,黑龙江、陕西、内蒙古、上海四地确诊和疑似病例存量较大。  

9

10

  截至5月2日,全国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为5.6%,武汉市病死率高于湖北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新疆、海南也明显偏高,湖北省内潜江、荆门、黄冈、鄂州等地病死率偏高。目前,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较为有限,已连续18日无新增死亡病例;湖北省除了4月 

11

  总体看,广东、北京、上海、浙江、辽宁、山东、黑龙江均已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内防反弹”与“外防输入”同样重要。2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68例,该数量为全国累计确诊病例的1.17%。2日,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例,连续94日超过新增死亡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省重症、危重症病例总量清零,部分重症、危重症患者病情得到控制。2日,全国所有省份应急响应级别均为二级或以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日0时(北京时间2日6时),全球(除中国外)受疫情感染国家为213个,新增确诊病例91974例,累计确诊病例3182796例,美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德国、法国、土耳其、俄罗斯等国感染人数日渐增多,疫情仍在世界各地快速蔓延(国际疫情分析国际疫情地图)。■

12
 

  本文中数据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国政府官网公开数据,国内数据感谢财新数据团队整理、国际数据感谢王昕彤整理。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境内疫情观察往日合集

  更多境内疫情相关财新数据通资讯:

  疫情来袭方知裸泳 消金风险贯穿上半年

  高速恢复收费在即 公路股久违涨势能持续吗

  疫情加剧券商分化 龙头整合为何不是空穴来风

  查看更多疫情相关内容:

  疫情实时数据

  财新网疫情报道专题

  疫情对经济数据影响监测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赵甜甜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