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国际疫情透视】全球单日新增确诊107万例(4月20日)

文|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 白天琦
2022年04月21日 17:13
欧洲、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和非洲上周新增病例数均呈下降趋势

  [编者按: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关注各国疫情不但是出于人道主义、共克时艰的需要,也关乎我国严防疫情输入倒灌,以及应对外部需求减弱对国内经济的冲击。财新利用权威数据和不断更新的分析框架,为读者提供全球疫情的全面深入解读。该专栏现免费呈现。]

  【财新数据专稿】2022年4月20日0时至24时,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841例,台湾、香港分别新增确诊病2476例、299例,澳门无新增确诊病例,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上升19.7%。4月20日,国外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73425例,环比上升19.3%,较前三日平均值上升79.9%。截至4月20日,全球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6291954例,其中中国(含港澳台地区)544455例,国外505747499例,全球累计病亡6207812例。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全球各国陆续展开,截至2022年4月18日,全球184个国家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14.77亿剂次,覆盖了全球65.0%的人口。西班牙、韩国、阿联酋、智利等国接种率(至少接种1剂)较高,超过80%;德国、美国、日本等大部分发达国家接种率也在60%至80%之间;接种率低于60%的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伊拉克等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国家。3月3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为所有国家7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对于控制疫情来说至关重要,许多中高收入国家已实现这一目标,死亡人数和病例数量之间出现了脱钩。谭德塞表示,一些高收入国家现在为其人口接种第四剂疫苗,但全球还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尚未接种新冠疫苗,其中包括83%的非洲人,这种疫苗分配不平等是不可接受的。

 
 

  全球上周新增确诊近575万例,连续第二周下降。从不同大洲来看,欧洲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回落,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新增确诊288万例,位列全球第一。亚洲新增确诊病例继续下降,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新增确诊病例196万例。大洋洲上周新增确诊38万例,较前一周有所下滑。美国和加拿大每周新增确诊数小幅回升,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新增确诊31万例。拉丁美洲新增确诊病例保持低位,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新增确诊18万例。非洲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新增确诊3万例。

 

  2022年4月20日,德国新增186325例、法国新增155711例、西班牙新增109406例、意大利新增100440例、韩国新增90825例、美国新增75888例、澳大利亚新增53901例、日本新增47829例。近期,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有所回落。4月15日,卡塔尔卫生部发表声明说,卡塔尔近期新冠确诊病例数逐日下降,第三波疫情高峰已经过去。15日,俄副总理戈利科娃表示,俄疫情形势趋向好转,但新冠病毒在俄传播威胁依然存在。因此,人们必须继续遵守各项防疫建议和要求,在组织娱乐休闲活动时,应将安全防护放在首位。

 
 

  截至2022年4月20日,疫情已波及221个国家(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除中国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万例、十万例的国家(地区)分别增至161个、118个。其中,美国(80786993例)、印度(43049974例)、巴西(30311969例)、法国(27972040例)、德国(23844536例)、英国(22060704例)、俄罗斯(17838087例)、韩国(16674045例)、意大利(15858442例)、土耳其(15007364例)等79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中国。目前,美国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4月20日,美国已累计确诊病例80786993例,死亡990107例。美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墨西哥死亡人数位列全球前五。

 

  新冠肺炎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是判断疫情形势的另一项指标。理论上,如果不考虑病毒差异,各地病死率应趋同。事实并非如此,疫情发展阶段、检测能力、医疗救治水平、疫苗接种情况的不同或是重要影响因素。

 

  疫情初期,由于检测能力有限,只有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才能被识别,新冠肺炎病死率会被显著高估。随着疫情的发展,检测能力不断提升,大量轻症和普通型患者计入确诊病例数,这将极大降低病死率水平。2020年初至今,新冠肺炎诊疗手段和效果也在逐步提高,与两年前相比,医疗经验的积累也为部分病情较重的患者赢得了更大的生存机会。2021年以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各国陆续展开,疫苗对于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作用显著。与此同时,随着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Delta变异株和Omicron变异株相继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多国经历了病例激增潮,确诊病例大幅上升,这也将再度拉低平均病死率水平。

  2020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大流行”特征,距今已一年有余。从不同大洲来看,拉丁美洲病死率在2020年5月后趋于平缓,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病死率为2.5%,位列第一。欧洲病死率在2020年3月呈高速上升趋势,最高达到10.0%,此后病死率逐渐下降,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病死率为1.0%。美国和加拿大病死率的趋势与拉丁美洲大致相同,病死率在2020年5月以后呈缓慢下降趋势。非洲和亚洲病死率变化不大,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病死率分别为2.1%和1.0%。大洋洲病死率近期快速下降,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病死率降至0.2%。

 

  基于前述原因,我们可以看到在此期间内,全球范围内多数国家新冠肺炎病死率出现了显著下降。例如,美国病死率已从2020年5月高峰时期的6.0%下降到1.2%的水平,西班牙病死率从2020年5月高峰时期的12.2%下降到0.9%的水平,法国病死率已从2020年5月高峰时期的19.8%下降到0.6%的水平。同时也有一些国家病死率下降并不明显,例如韩国、巴西、俄罗斯等国。

 

  新冠肺炎真实病死率的计算还要更加复杂。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和病亡人数仍需进一步厘清。部分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未能被有效识别就已病亡,会造成病死率被低估。由于新冠肺炎对老年人更具致命性,这部分患者以老年人居多。有机构将2020年部分国家因各种因素致死的数据与往年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这些国家因新冠肺炎病亡的实际人数可能比官方数据高出55%左右,美国疾控中心的研究也表明美国的病亡人数有30%以上的低估。这都会压低新冠肺炎的真实病死率。

  另有部分以年轻人为主的人群,曾经感染病毒但症状轻微,未经过任何检测便不治而愈,这显然会高估新冠肺炎病死率。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这部分人群数量非常庞大。部分国家进行了一定范围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国家新冠病毒感染者数目远高于官方确诊人数:例如德国和美国部分州的感染者是官方确诊患者数的数倍,印度甚至达到数十倍。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病死率或远低于目前的计算结果。■

  本文中数据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国政府官网公开数据,国内、国际数据感谢财新数据团队整理。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白天琦,财新智库助理研究员

  国际疫情透视往日合集

  更多国际疫情相关财新数据通资讯:

  连长期偏鸽派的美联储官员都认为加息50个基点值得探讨

  美联储官员Waller:加息是“蛮力工具” 正竭力避免其“附带损害”

  美国国债引燃全球债市下跌行情 加息前景成为通用紧箍咒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