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FinTech情报局12月5日简报

2017年12月05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交易所ABS发行受阻蚂蚁借呗转道ABN停滞、证监会将用金融科技武装监管等

  交易所ABS发行受阻 蚂蚁借呗转道ABN停滞【财新】

  受现金贷监管政策影响,交易所个人消费类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被叫停。这一市场的发行大户蚂蚁金服旗下借呗已开始转道银行间市场,探索发行ABN的可能性,但目前看来也陷入停滞。11月30日,蚂蚁借呗称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借呗系列第一只资产支持票据(ABN),总体规模300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至今尚未按期公告进展。“交易所债市的消费金融ABS已经全部暂停,短期内不会再发。”一位接近证监会债券部门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据财新记者多方了解,在监管内部经历了激烈的争议之后统一了看法,近期券商已经收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要求全市场机构自查并暂停交易机构间的个人消费金融私募ABS发行。

  姜洋:证监会将用金融科技武装监管【财新】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12月4日的深交所技术大会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大力度推进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和中央监控系统建设,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来武装证监会的监管,不断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强化市场风险监测和异常交易行为识别能力,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银行业金融科技重点:移动支付、网络银行、直销银行位居前三【一财】

  12月3日发布的《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报告2017》指出,银行业金融科技的重点发展领域包括:移动支付、网络银行、直销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智能网点、电商平台、基于社交平台的金融服务、网络借贷、众筹等。其中,在受访高管的选择中,移动支付、网络银行、直销银行分别以57.5%、45.5%与41.5%位列前三。在具体的发展路径上,一是依靠庞大的客户基础和资金实力,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二是积极学习借鉴,利用现有金融科技完善和改造自身业务流程,手机银行、直销银行以及各种基于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产品创新,都是其中的代表。

  梅兴保谈金融科技监管:应赋予地方对金融监管的立法权、执法权【一财】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在发言中指出,金融科技在我国发展方兴未艾,整个行业发展充满机遇,目前面临挑战最大的部门应该是监管机构。他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更新监管的理念,建立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的制度,明确新型金融的金融本质属性;第二,明确地方监管的职权。现在新型金融业态跨业态融合、跨区域经营的特点非常明显,应赋予地方对金融监管的立法权、执法权;第三,创新监管体系和手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退出机制,要探索建立全国性新型金融机构的银行账户查询体系和征信平台。

  财新记者 吴雨俭整理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田铁军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