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7日)

2020年02月08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4日下降,北京市或成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

  [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2月7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确诊病例3399例,新增死亡86例,新增疑似病例4214例,较2月6日分别增长8.1%、17.8%、-12.8%,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增长-4.9%、22.3%、-10.5%。新增疑似病例数量连续2日下降。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加,每日新增重症患者数量有所上升,7日新增重症病例1280例,环比增长33.1%。截至2月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546例,累计死亡722例;现有确诊病例31774例,现有疑似病例27657例。

  

1

2

4


5

  2月7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环比增长16.1%,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下降19.8%,湖北以外地区疫情防控略见成效,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4日下降。7日,各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0.8%、华北7.6%、西南-16.0%、华东-23.7%、中南(湖北以外)-16.0%、西北-28.9%、东北-74.7%、港澳台-64.7%,其中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增速升至13.8%,低于湖北平均水平,鄂州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增速大幅升至111.5%,疫情防控压力较大。7日,21省份或地区(含港澳台)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确诊病例0增加的省份(地区)有宁夏、青海、西藏、台湾、澳门。

  

3
3

  截至2月7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6个,其中首次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有1个,为白城。

  

5

  截至2月7日,累计重症占确诊病例数量升至15.5%,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保持在2.0%的低水平。武汉市病死率略降至4.0%,仍大幅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湖北天门病死率居高不下,鄂州确诊病例大幅增加致病死率有所下降,局部地区医疗资源紧张状况依然存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

  

6

7

8

  随着节后返工日期临近,流动人口密集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增加。2月4日至7日,北京市分别新增确诊病例25、21、23、18例。4-6日,北京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均值增速均超湖北省以外平均水平,7日两者持平。目前,北京市确诊病例主要集中于朝阳、海淀、西城、大兴四区,四区累计确诊病例占全市54.9%。朝阳区53例累计确诊病例中,22例为本周新增病例,已超越海淀区成为北京疫情最严重的区域。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节前通过铁路民航离京人数超1000万,目前仅有200多万人返京,近两周有200多万人订票,还有593万潜在回京旅客会陆续返京。未来一段时期内,北京市疫情发展值得高度重视。

  

9

  总体看,随着隔离救治工作力度的加大,全国新增疑似病例有所减少,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4日下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或有好转。7日,仅1座城市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新增治愈病例数目连续9日超过新增死亡病例,显示疫情在控制中。同时,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的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依然很大,但差距已逐渐缩小,显示出各省份对疑似病例的甄别速度有所加快。此外,各地疑似病例、重症患者、医护人员感染病例披露仍不完备,不利于信息交流通畅。

  

1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了解实时全国疫情数据请看动态地图,更多疫情报道请看新冠疫情专题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A股】人民币资产受疫情打击大幅震荡 情绪释放后料向基本面寻支撑

  【债券】疫情冲击人气 中国垃圾债发行盛宴或将席散人空

  【宏观】新冠疫情肆虐下 中国以一省之代价换世界之周全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牟雅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