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8日)

2020年02月09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新增确诊、新增疑似和新增重症病例同时下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或有好转

  [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2月8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确诊病例2656例,新增死亡89例,新增疑似病例3916例,新增重症病例87例,较2月7日分别增长-21.9%、3.5%、-7.1%、-93.2%,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增长-22.2%、15.1%、-18.3%、-90.9%。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新增重症病例同时负增长,新增疑似病例数量连续3日下降。截至2月8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7198例,累计死亡病例811例;现有确诊病例33738例,现有疑似病例28942例。

1

1

  2月8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下降24.4%,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下降8.8%,疫情防控略见成效,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5日下降。8日,各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22.2%、西北9.1%、西南-4.3%、华东-26.8%、中南(湖北以外)-29.7%、华北-40.3%、东北-41.3%、港澳台-76.9%,其中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增速降至-21.2%,宜昌市和恩施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增速分别大幅升至70.8%、50.0%,疫情防控压力较大。8日,17省份或地区(含港澳台)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确诊病例0增加的省份(地区)有天津、宁夏、青海、西藏、香港、澳门。




  截至2月8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8个,其中首次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有1个,为梅河口。  

  截至2月8日,累计重症占确诊病例数量升至17.7%,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略升至2.1%。武汉市病死率略升至4.1%,仍大幅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病死率也明显偏高。湖北天门病死率居高不下,鄂州病死率依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局部地区医疗资源紧张状况依然存在。  


  北京市回京人数持续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加大。8日,北京新增确诊病例11例,累计确诊病例326例,主要集中于朝阳、海淀、西城、大兴四区,四区累计确诊病例占全市55.2%。朝阳区55例累计确诊病例中,24例为本周新增病例,是北京疫情最严重的区域。节后开工在即,返京人数预计将继续增加,输入性和扩散性病毒传播均值得重视。  

  总体看,随着隔离救治工作力度的加大,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新增重症病例均有所减少,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日下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或有好转。8日,仅1座城市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已高达600例,连续10日超过新增死亡病例,显示疫情在控制中。同时,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的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依然很大,在所有公布相关数据的省份中,湖北省该比值最低,尚有大量疑似病例亟待甄别。此外,各地疑似病例、重症患者、医护人员感染病例披露仍不完备,不利于信息交流通畅。  

1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了解实时全国疫情数据请看动态地图,更多疫情报道请看新冠疫情专题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债券】病毒影响程度令人忧心忡忡 国际市场避险需求与日俱增

  【国际】法国阿尔卑斯山滑雪度假村有五名英国人感染新冠肺炎

  【A股】人民币资产受疫情打击大幅震荡 情绪释放后料向基本面寻支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田铁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