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16日)

2020年02月17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湖北省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3日下降,疫情防控效果逐渐显现

  [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2月16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048例、新增死亡病例105例、新增疑似病例1563例,新增确诊、死亡、疑似病例较2月15日分别变化1.9%、-26.1%、-18.5%,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变化-36.9%、-22.4%、-29.4%。同期,重症病例减少628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158.1%。截至2月16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0548例,累计死亡病例1770例;现有确诊病例57934例,现有疑似病例7264例。

  

1


2

  2月16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上升4.9%,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下降30.7%,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3日下降。2月16日,全国各地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36.2%、西北0、西南-5.1%、东北-27.6%、华东-48.7%、中南(湖北以外)-62.7%、华北-70.0%、港澳台-14.3%。16日,18省份(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确诊病例0增加的省份(地区)有海南、宁夏、吉林、甘肃、青海、西藏、香港、澳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3


4


5

  16日,湖北省内多数城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已明显下降,仅天门市仍处升势,近5日新增确诊病例分别为69例、54例、6例、25例、38例,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

  

6

  截至2月16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8个,已连续8日没有新增城市,疫情扩散得到一定的遏制。

  

7

  截至2月16日,全国现有重症占累计确诊病例比例略降至16.5%,全国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略升至2.4%,目前可得数据中,临床诊断病例病死率显著偏低,武汉市大量临床诊断病例归入确诊病例致其病死率较前一阶段明显下降,但仍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病死率也明显偏高。湖北荆门、仙桃、潜江病死率仍居高不下,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局部地区医疗资源紧张状况依然存在。

  

8
8

9

10

  16日,北京新增确诊病例1例,已连续4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少于10例,累计确诊病例381例,主要集中于朝阳、海淀、西城、大兴四区,四区累计确诊病例占全市53.3%,其中,海淀区和朝阳区累计确诊病例分别为60、58例,是北京疫情最严重的区域。北京市返京人数持续增多,疫情防控仍不可掉以轻心。

  

11

  2月17日,国家卫健委和湖北省卫健委未详细通报临床诊断病例相关数据,预计今后也不会继续详细披露。已知临床诊断病例数据(2月10日至15日)显示,累计临床诊断病例环比增速已逐渐接近湖北省内、外累计确诊病例环比增速,临床诊断病例“去库存”已告一段落。此外,湖北省现有疑似病例已连续8日下降,最初公布临床诊断病例数据几日下降最快,这意味着临床诊断病例“去库存”过程中大量消耗了原有的疑似病例。

  

12


13

  总体看,16日,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3日下降,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数目没有增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25例,连续18日超过新增死亡病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同时,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依然很大,辽宁省该比值显著低于其他省份,尚有大量疑似病例亟待甄别。此外,各地疑似病例、重症患者、医务人员感染病例披露也尚不完备。

  

14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点此查看更多疫情相关内容:疫情实时数据疫情报道专题疫情对经济数据影响监测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宏观】地方财政料因疫情雪上加霜 3%赤字率红线或亟待突破

  【宏观】香港财政司司长:疫情给香港带来“海啸式”冲击 财政赤字料创新高

  【看图论市】疫情导致黄金与美元负相关度减弱至逾八年最低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任蕙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