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22日)

2020年02月23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湖北省黄石累计确诊病例破千,全国和湖北治愈率持续上升

  [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2月22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648例、新增死亡病例97例、新增疑似病例882例,新增确诊、死亡、疑似病例较2月21日分别变化63.2%、-11.0%、-35.2%,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变化-7.7%、-14.7%、-37.8%。重症病例已连续4日减少,22日减少509例,湖北省报告的重症病例增加、危重症病例回落,22日,在院治疗中重症8583例、危重症1845例,较21日分别变化183例、-647例。截至2月22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936例,累计死亡病例2442例;现有确诊病例51606例,现有疑似病例4148例。22日,现有确诊病例连续5日下降,新增治愈出院病例为2230例,连续5超过新增确诊病例,且全国和湖北的治愈率(累计治愈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自2月13日起持续上升,22日分别为29.7%和23.9%,疫情形势呈现积极变化。  

  2月22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630例,环比上升72.1%,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8例,环比下降41.9%。2月22日,全国各地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6.7%、华北-20.0%、中南(湖北以外)-32.3%、东北-70.0%、西南-90.0%、华东-93.8%、西北-100.0%、港澳台-40.0%。22日,28个省份(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23个省份(地区)病例0增加,22日有新增确诊病例的省份(地区)包括湖北、广东、山东、上海、黑龙江、河北、天津、湖南、河南、重庆、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2日,湖北省15个城市新增确诊病例小于10例,7个城市新增确诊病例环比减少,仅黄石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有所增长,成为湖北第8个累计确诊病例破千的城市。此外,22日,武汉新增出院病例达到965例,连续3日超过新增确诊病例。  

0223

  截至2月22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8个,已连续14日没有新增城市,但部分偏远地区疫情防控仍面临较大压力,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累积报告确诊病例69例(截止2月22日24时),其中道孚县64例,且其中60例为该县常住人口,局部疫情形势严峻。  

  截至2月22日,全国现有重症占累计确诊病例比例略降至14.3%,全国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略升至3.2%。12日,大量临床诊断病例一次性归入确诊病例后,病死率有所下降,20日将部分临床诊断病例从确诊病例中剔除又致病死率小幅上升。目前,武汉市病死率仍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也明显偏高。湖北荆门、潜江病死率仍居高不下,局部地区医疗资源紧张状况依然存在。  


  22日,北京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399例,主要集中于海淀(62例)、朝阳(60例)、西城(53例)三区,三区累计确诊病例占全市43.9%,是北京疫情最严重的区域。22日,上海、深圳和广州新增确诊病例分别为1例、0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分别为335例、417例、345例。一线城市返城人数持续增多,疫情防控仍不可掉以轻心。  

  总体看,22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反弹,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减少,全国治愈率连续10日上升,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数目没有增加,西北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230例,连续24日超过新增死亡病例,连续5日超过新增确诊病例。同时,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依然很大,但在所有公布相关数据的省份中,累计确诊病例的数量均超过了现有疑似病例。我们也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常态化医务人员感染病例数据发布,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医护人员健康。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点此查看更多疫情相关内容:疫情实时数据疫情报道专题疫情对经济数据影响监测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深度图文】中国平安调利润应对疫情 代理人流失新业务价值仍疲软

  【研报精华】新冠疫情拉长猪周期 生猪养殖景气周期延续

  【公司】疫情下民企生死考:现金流承压、再融资不易、救助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田铁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