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数据解析】境外输入病例大幅增加(3月5日)

2020年03月06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湖北省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反弹至17例,其中1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3月5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3例,新增死亡病例30例,新增疑似病例102例,新增确诊、死亡、疑似病例较3月4日分别变化2.9%、-3.2%、-28.7%,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变化12.0%、-10.0%、-26.3%。

  5日,143例新增确诊病例分布如下:武汉市126例、甘肃11例、北京4例、上海1例、广东1例。武汉市、湖北省其它地区、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变化6.2%、-100%、155%。此外,台湾新增确诊病例2例。30例新增死亡病例分布如下:武汉市23例、孝感市2例、十堰市1例、鄂州市1例、黄冈市1例、恩施州1例、海南省1例。

  5日,甘肃新增11例伊朗输入病例、北京新增4例意大利输入病例、上海新增1例伊朗输入病例。自2月26日首次公布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以来,国内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例(或有部分历史病例重新归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截至发稿时,官方已通报来自伊朗17例、意大利15例、英国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同期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的72.0%。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防范境外输入的压力增加。

  3月5日0时至24时,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68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457人,重症病例减少215例。全国重症病例已连续16日减少,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连续17日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截至3月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3784例(其中重症病例573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3726例,累计死亡病例30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552例,现有疑似病例48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085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9896人。全国累计治愈率(累计治愈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自2月13日起持续上升,疫情形势呈现积极变化。同时,随着治愈出院病例持续增多,剩余确诊病例中重症病例占比有所上升,救治重症、危重症病人仍是工作重中之重。

  截至3月5日,全国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略升至3.8%,武汉市病死率仍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也明显偏高,湖北省内潜江、荆门、黄冈等地病死率偏高。

  3月5日,28个省份(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其中,西藏、澳门、青海、贵州、新疆、甘肃、江苏、内蒙古、陕西、云南、海南连续14日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3月5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8个,已连续26日没有新增城市。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8例,累计治愈出院47人,其中道孚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3例,累计治愈出院42人,部分偏远地区疫情防控仍面临较大压力。

  5日,北京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来自意大利的输入病例,累计确诊病例422例,主要集中于朝阳(72例)、海淀(63例)、西城(53例)三区,三区累计确诊病例占全市44.5%,是北京疫情最严重的区域。5日,北京有1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同日,上海新增1例伊朗输入病例,广州新增1例确诊病例,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5日,上海、深圳和广州累计确诊病例分别为339例、418例、347例。一线城市返城人数持续增多,疫情防控仍不可掉以轻心。

  总体看,5日,境外输入病例新增16例,占新增确诊病例的94.1%,全国治愈率已连续22日上升,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数目没有增加,东北和西南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681例,连续36日超过新增死亡病例,连续17日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湖北省重症、危重症病例总量减少数量高于新增死亡病例,部分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在22个公布疑似病例相关数据的省份中,江西、广东、山东、广西、河北、福建、山西、陕西、甘肃、西藏已无疑似病例,湖北省现有疑似病例285例,其它省份总计通报现有疑似病例86例,其中上海、北京疑似病例存量较大。安徽和青海5日无新增疑似病例,但未通报现有疑似病例数量。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482例。这意味着湖北省以外尚有疑似病例197例,其中111例来自安徽、青海、江苏、天津、湖南、浙江、河南、重庆、海南、辽宁、新疆,这些地区的现有疑似病例并未通报。我们期待上述地区尽快发布相关数据,做到加强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多地下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但疫情仍未结束,需谨慎对待。5日,全球除中国新增确诊病例2746例,累计确诊病例17586例,其中韩国(6284例)、意大利(3858例)、伊朗(3513例)、日本(1056例)感染人数日渐增多(地图)。疫情在国外快速蔓延,中国已出现36例境外输入型病例,还需加强国际合作联防联控。我们也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常态化医务人员感染病例数据发布,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医护人员健康。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点此查看更多疫情相关内容:疫情实时数据疫情报道专题疫情对经济数据影响监测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美股】美国议员称新冠病毒传进国会山只是时间问题

  【宏观】安联保险:新冠病毒对全球贸易冲击远超中美贸易战

  【美股】分析师看好吉利德新冠病毒治疗药物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任蕙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