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境内疫情观察】全国现有确诊病例降至百例以下(5月14日)

2020年05月15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新增本土病例4例,吉林市船营区调整为中风险

  [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5月14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新增确诊、疑似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变化9.1%、50.0%,全国已连续30日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的4例确诊病例均为吉林本土感染病例。

  1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19例,比前一日减少93例。14日,北京、山东、上海、河北、江西、湖南、云南、河南、贵州、安徽、辽宁、山西、宁夏、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西藏18个省份无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湖北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最多:14日,湖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9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492例,占全国无症状感染者总数的79.5%。此外,现有无症状感染者中,有35例来自境外输入。

  5月14日0时至24时,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9人,全国重症病例增加2例。截至5月14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0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3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8691人。4月16日湖北省订正疫情数据至今,全国累计治愈率稳定在94%左右,病死率稳定在5.6%左右。

  截至5月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全国现有确诊病例91例,其中重症病例11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现有病例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6例,境外输入重症病例3例,境外输入疑似病例4例。我国重症病例持续减少,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成效显著。

  自2月26日首次公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国内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92例(或有部分历史病例重新归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同期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的88.5%,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46例,无死亡病例。目前,境外输入病例主要集中于黑龙江、上海、广东、北京四省市。14日,黑龙江、上海和广东均无新增境外输入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分别为386例、321例、194例。同日,北京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4例(其中2月份2例,3月份171例,4月份1例)。三月以来,黑龙江、上海、广东、北京四地境外输入病例分别占同期各地新增确诊病例的83.0%、98.2%、80.8%、95.6%,四地境外输入病例占全国境外输入病例总数的63.5%,仍是防范境外输入风险的重点地区。

  5月14日,32个省份(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其中,西藏、青海、新疆、海南、宁夏、广西、江西、河南、重庆、贵州、湖南、甘肃、安徽、澳门、江苏、浙江、北京、河北、四川、云南连续20日(含)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5月14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9个。截至14日,广西、江苏、江西、四川、湖南、云南、浙江、河南、重庆、贵州、安徽、海南、福建、山西、宁夏、新疆、甘肃、青海、西藏19个省份无现有确诊病例。湖北以外地区中,吉林、上海、内蒙古、北京四地确诊和疑似病例存量较大。

  截至5月14日,全国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为5.6%,全国已连续30日无新增死亡病例。武汉市病死率高于湖北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新疆、海南也明显偏高,湖北省内潜江、荆门、黄冈、鄂州等地病死率偏高。

  5月以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59例,目前,多个省份现有病例清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与此同时,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仍零星散发,“内防反弹”与“外防输入”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14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19例。东北新冠疫情又现反复,5月10日,吉林舒兰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当地已全面实行提级管理,14日,吉林市船营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其下游感染链条已跨省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所涉及的沈阳1例确诊病例,已导致近400名接触者被隔离观察,其所在的沈阳市苏家屯区风险等级由原来的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1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内防反弹工作:黑龙江、吉林等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要有针对性加强防控措施;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社区防控;北京市要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指导学校细化复学防控方案,保障师生安全和健康;要有针对性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措施,健全陪护和探视管理,有序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切实防范院内感染。

  本文中数据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国政府官网公开数据,国内数据感谢财新数据团队整理、国际数据感谢王昕彤整理。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境内疫情观察往日合集

  更多境内疫情相关财新数据通资讯:

  4月消费品零售同比跌幅收窄 失业率升至有数据以来次高

  复苏道阻且艰 影视股如何渡劫

  疫情重创需求 空中客车准备永久性裁员

  查看更多疫情相关内容:

  疫情实时数据

  财新网疫情报道专题

  疫情对经济数据影响监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任蕙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