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疫情透视】全球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5万(6月18日)

2020年06月19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孟加拉国累计确诊病例破10万,全球累计确诊超5万例的国家增至26个

  [编者按: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关注各国疫情不但是出于人道主义、共克时艰的需要,也关乎我国严防疫情输入倒灌,以及应对外部需求减弱对国内经济的冲击。财新利用权威数据和不断更新的分析框架,为读者提供全球疫情的全面深入解读。该专栏现免费呈现。]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 白天琦)2020年6月18日0时至24时,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香港新增确诊病例4例,台湾新增确诊病例1例,澳门无新增确诊病例,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下降11.2%。18日,国外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15188例,环比下降34.4%,较前三日平均值下降20.9%。截至6月18日,全球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429723例,其中中国(含港澳台地区)84940例,国外8344783例。

  6月18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5766例、巴西新增22765例、印度新增13586例、俄罗斯新增7772例、墨西哥新增5662例、沙特新增4757例、智利新增4475例、孟加拉国新增3803例、秘鲁新增3480例、南非新增3478例、伊朗新增2596例、巴基斯坦新增2286例、哥伦比亚新增2119例。截至18日,疫情已波及216个国家(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除中国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千例、万例的国家(地区)分别增至123个、62个,其中有25个国家确诊病例超5万例,美国(2189056例)、巴西(978142例)、俄罗斯(560321例)、印度(380532例)、英国(301935例)、西班牙(245268例)、秘鲁(244388例)、意大利(238159例)、智利(225103例)、伊朗(197647例)、德国(189817例)、土耳其(184031例)、墨西哥(165455例)、巴基斯坦(162404例)、法国(158641例)、沙特(145991例)、孟加拉国(102292例)、加拿大(101877例)18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中国,卡塔尔(84441例)、南非(83890例)等国疫情形势同样严峻。从不同区域来看,受美国和巴西疫情形势影响,美洲新增确诊病例自5月开始呈现高速上升态势,目前尚未达到峰值,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世界卫生组织6月3日对新冠疫情在中、南美洲许多国家加速蔓延表示担忧,建议这些国家将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和知识与当地情况结合,采取全面、持续的抗疫措施。亚洲、中东、非洲等地区每周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上升,依旧不能放松警惕。而欧洲每周新增确诊病例在4月初达到峰值,随后新增确诊增速逐渐下降并于5月企稳。目前,欧洲多国进一步解封,逐步开放旅游景点、住宿餐饮和文化娱乐活动场所,部分国家的学校开始分阶段复课,但态度较为谨慎。

  中国自2月26日首次公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国内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64例(或有部分历史病例重新归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同期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的80.9%,其中1439例来自累计确诊前十的国家。18日,广东新增境外输入病例3例,均从印度尼西亚输入。黑龙江、上海、北京和内蒙古均无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截至18日,黑龙江、上海、广东、北京和内蒙古境外输入病例占我国境外输入病例总量的70.4%,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形势较为严峻。

  美国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18日,美国已累计确诊病例2189056例,死亡118420例,纽约州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累计确诊已达385760例。巴西、俄罗斯累计确诊病例均超过56万,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18日,法国累计确诊为158641例,累计死亡29603例,全球累计确诊万例以上的国家中病死率(18.7%)最高。截至6月18日,全球1000万以上人口的国家中,智利、秘鲁、美国、瑞典、比利时每万人中报告确诊病例分别为120.2例、76.4例、66.9例、55.0例和52.8例。西班牙(52.5例)、巴西(46.7例)、英国(45.4例)等国病患占总人口比例也已超湖北省(11.5例)。

  截至6月18日,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共有26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万例。中国是全球最早爆发疫情的国家,中国确诊病例数的演化或可作为研判全球疫情发展的依据之一。从各国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开始,26个国家疫情扩散轨迹具有相似性。

  中国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之后的15日内(1月18日至2月1日),每日累计确诊病例增速均在20%以上,呈现指数级快速增长态势;15日后(2月2日以后),除2月12日一次性纳入大量临床诊断病例外,累计确诊病例增速开始显著下降;2月8日(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后第22日)以后,增速降至个位数;2月21日(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后第35日)后,增速降至1%以下并继续衰减,3月9日(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后第52日),增速首次降至0.1%以下,中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中,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之后的第16日,美、英、意、西、德、法等国累计确诊病例日环比增速均在20%以上,中国同期增速为16%;第100例确诊病例之后的第22日,英国和美国环比增速仍未见明显下降;第100例确诊病例之后的第35日,中国、韩国日环比增速已分别降至0.5%和1.1%,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美国和巴西环比增速则仍保持在两位数;第100例确诊病例之后的第52日,德国环比增速已降至0.9%,而美国(4.8%)、巴西(6.3%)、俄罗斯(6.8%)环比增速显著高于其他国家;第100例确诊病例之后的第110日,意、西、德、法等国累计确诊病例日环比增速已下降至0.7%以下,美国(1.2%)和伊朗(1.3%)仍然偏高。考虑到各国累计确诊病例基数不断增加,这些国家确诊病例日增数量仍然较大,疫情仍在全球蔓延。

  新冠肺炎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是判断疫情形势的另一项指标。理论上,如果不考虑病毒差异,各地病死率应趋同。事实并非如此,即使只考虑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病死率的差距也同样巨大,疫情发展阶段、检测能力、医疗救治水平的不同或是重要影响因素。

  疫情初期,两个因素会影响病死率水平:部分病死病例并不归因于新冠肺炎,病死率会被低估;检测能力有限,只有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才能被识别,这将高估病死率。随着疫情的发展,检测能力也在提升,大量轻症和普通型患者计入确诊病例数,病死率可能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但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疫情发展,医疗资源出现瓶颈,病死率将进一步提升。疫情末期,病死和确诊病例数都进入缓慢增加状态,虽然前者增速更慢,但由于基数过大,病死率下降并不明显。以中国国内新冠疫情全周期作为参照,我们并未观察到疫情后期病死率的大幅下降——逐步企稳或是最终结果。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大流行”特征,距今已两月有余,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万例的国家已增至26个。由于这些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基数较大,多数国家病死率曲线已逐步平缓。我们仍以各国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为起点(同上文),考察不同国家病死率的变化。

  中国、韩国全球范围内疫情防控成效最为明显的两个国家,两国疫情爆发相对较早,疫情较快得到控制,病死率曲线较为平缓且处于低水平,新加坡、沙特、卡塔尔等国在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后两月内病死率仍维持在1%以下,甚至低于中国湖北以外地区。

  法国、比利时、英国、意大利等疫情最为严重的欧洲国家以及墨西哥在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后30-45天内病死率迅速攀升至两位数,医疗挤兑已经不同程度的出现。这些国家目前病死率呈现平缓趋势,欧洲多国进一步解封,但墨西哥和瑞典每日新增确诊数目仍在高位,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

  其余国家病死率则介于以上两者之间,美国、瑞士等国家病死率已逐渐趋缓,但德国、加拿大病死率仍有上升趋势,疫情形势仍不乐观。众多亚洲、拉美国家疫情爆发较晚,医疗资源消耗尚未达到上限,未来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

  目前,中国境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境外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2月26日起,中国境外输入病例1864例,占同期新增确诊病例的37.8%,占同期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的80.9%;国内疫情防控应同时兼顾“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中国政府也在向各国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疫情。

  本文中数据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国政府官网公开数据,国内数据感谢财新数据团队整理、国际数据感谢王昕彤整理。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白天琦,财新智库助理研究员

  国际疫情透视往日合集

  更多国际疫情相关财新数据通资讯:

  新冠疫情改变美国人消费习惯

  桥水警告:股市可能迎来“失去的十年”

  格兰瑟姆:美国经济增长3%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查看更多疫情相关内容:

  疫情实时数据

  财新网疫情报道专题

  疫情对经济数据影响监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赵甜甜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