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智库】科学评估开放风险 全球新冠疫情风险指数发布

2020年07月31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COVID-19编制综合风险指数,是为各国各地区重新开放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步骤

  文丨陈剑团队
  【摘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世界也需要重新开放。欧盟已经开始有选择开放边界,在疫情已经受到控制的国家和地区,目前也在计划逐步开放边界,恢复人员流动,商务交往,货物流通。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及地区,要重新开放边界,就需要了解全球各个国家地区,哪些属于高风险,哪些属于低风险。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防控。

  通过COVID-19编制综合风险指数,是为各国各地区重新开放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步骤。本文详细给出了全球新冠疫情风险指数的编制方法,并列出了世界所有出现确诊病例国家地区的综合风险指数及其子指数,主要包括人口感染率,测试充足度,疫情短期趋势,确诊死亡率等重要指标。

  本指数由信风科技陈剑博士团队进行算法研制及开发;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提供医学咨询;财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疫情相关底层数据支持,安谷医药科技提供网站开发技术支持。

  目前该指数及全部子指数已在相关网站上发布,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正文】

  6月17日,张文宏主任和陈剑博士在清华大学所做的讲座《不确定疫情下的防控决策》中,首次提出,在不确定疫情的情况下,需要针对全球主要地区、国家、城市,进行传染病风险评级,支持重启国门开发的决策。

  经过仔细分析,我们认为,以下的风险指标具有较为重要的警示意义,可以用于构建传染病风险指数:

  ○累计感染率:每10万人感染数/Cases Per 100K Population

  ○累计测试率:每10万人测试数/Tests Per 100K Population

  ○当前感染率:每10万人当前感染数/Active Cases Per 100K Population

  ○测试充足率:测试:阳性总数比例/Total Test : Positive Ratio

  ○最新测试阳性率:New Positive Rate%

  ○新增密切接触增速:Close Contact Growth Rate

  ○新增确诊增速:New Confirmed Case Growth Rate

  ○确诊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e%

  ○新增死亡增速:New Death Case Growth Rate

  ○非医学干预( NPI )有效性参数

  其中新增密切接触增速不易获得,由于各国并非都披露密切接触者人数,也不是每国都能够充分追踪密切接触者。因此,我们的第一版新冠疫情风险指数暂时不包括这个指标,而其他指标根据以下权重进行加权平均。

  W(k)为各项风险指标权重,其加权总和为100%;

  I(k)为各项风险指标取值,可以根据概率分布进行正则化和标准化,以保持指数总值在0~100内浮动。

  各项子指数的权重主要依据与传染病学专业研究人员协商获得,主要根据对于重新开放社会及边境的风险决定,比如新增确诊的增速表明该国家(地区)疫情恶化的总体情况,权重最高,为22%;当前感染率的权重为22%,高于累计感染率的权重15%;同样,最新测试阳性率的权重为13%,也高于累计测试充足率的10%;新增死亡增速的权重为7%,高于确诊死亡率的5%。另外一方面,权重也取决于当地政府对于大规模测试、密接者追踪及隔离的力度,仅仅测试而不隔离是不够的,因此累计测试率的权重为8%,低于累计感染率的15%。

  另外,非医学干预( NPI )有效性参数需要结合各国对于每国的趋势进行回归分析,目前尚在进一步验证算法,因此暂时设置NPI有效性参数的权重为0,但是发布其子指数。

  风险指数是否有指标意义?让我们以疫情控制较好的东亚地区为例进行比较。下表是从6月27号到7月27号的东亚各国各地区的综合风险指数。其中日本,韩国,中国香港都出现了较严重的疫情反复,因此其疫情指数也有了明显的升高;而蒙古因为人口基数,感染基数都较小,因此波动较大。

  西欧总体来看,疫情风险比较稳定:

  而整个美洲大陆,除了百慕大、开曼群岛几个小国之外,整体风险偏高。

  下图为截止7/28日,确诊人数在1万以上的国家地区的综合风险指数的排序分布:

  下表是出现10000例以上COVID-19确诊病例的全部国家地区的综合风险指数。指数已经进行了标准化,介于0和100之间,指数越高,意味着风险越大。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赵甜甜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