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疫情透视】法国将在本土所有地区执行封闭隔离措施(3月31日)

2021年04月01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巴西单日新增确诊超9万例,累计病亡超32万例

  [编者按: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关注各国疫情不但是出于人道主义、共克时艰的需要,也关乎我国严防疫情输入倒灌,以及应对外部需求减弱对国内经济的冲击。财新利用权威数据和不断更新的分析框架,为读者提供全球疫情的全面深入解读。该专栏现免费呈现。]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 白天琦)2021年3月31日0时至24时,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香港新增确诊病例6例,台湾新增确诊病例6例,澳门无新增确诊病例,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上升55.6%。3月31日,国外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36917例,环比上升43.0%,较前三日平均值上升54.3%,新增死亡病例12713例。截至3月31日,全球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8895644例,其中中国(含港澳台地区)102762例,国外128792882例,全球累计病亡2816081例。

4
点击观看大图
4
点击观看大图

  从不同大洲来看,2021年3月以来各洲疫情再现抬头趋势。欧洲近期新增确诊数量急速回升,上周(2021年3月21日至3月27日)新增确诊152万例,位列第一。亚洲新增确诊病例升至高位,上周(3月21日至3月27日)新增确诊98万例。拉丁美洲新增确诊病例突破历史最高记录,上周(3月21日至3月27日)新增确诊88万例。美国和加拿大每周新增确诊数量在2021年1月初达到峰值后持续下降,上周(3月21日至3月27日)新增确诊47万例。非洲上周(3月21日至3月27日)新增确诊8万例。大洋洲每周新增确诊数量保持低位,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4
点击观看大图

  2021年3月31日,巴西新增确诊病例90638例、美国新增66873例、法国新增59038例、印度新增53480例、土耳其增39302例、波兰新增32891例、德国新增25014例、意大利新增23887例、阿根廷新增16056例、秘鲁新增15686例。近期,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再度反弹,巴西、土耳其、波兰等国每日新增确诊数量维持较高水平。3月以来,巴西疫情严重反弹,多项指标接连刷新纪录,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于25日首次超过10万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于30日达3780例,创历史新高。病例激增导致巴西医疗系统濒临崩溃,疫情最严重的圣保罗州和里约州重症病房床位使用率在90%以上。3月3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自4月3日起,法国将此前在疫情严重的19个省执行的封闭隔离措施扩大至法国本土所有地区,为期4周,以遏制新冠疫情。4月1日,摩尔多瓦再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为期60天。

4
点击观看大图
4
点击观看大图

  截至2021年3月31日,疫情已波及218个国家(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除中国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万例、十万例的国家(地区)分别增至138个、87个,其中,美国(30459874例)、巴西(12748747例)、印度(12149335例)、法国(4644423例)、俄罗斯(4494234例)、英国(4359982例)、意大利(3584899例)、土耳其(3317182例)、西班牙(3284353例)、德国(2843644例)等85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中国。目前,美国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3月31日,美国已累计确诊病例30459874例,死亡552038例。

4
点击观看大图

  新冠肺炎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是判断疫情形势的另一项指标。理论上,如果不考虑病毒差异,各地病死率应趋同。事实并非如此,即使只考虑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病死率的差距也同样巨大,疫情发展阶段、检测能力、医疗救治水平的不同或是重要影响因素。

4
点击观看大图

  疫情初期,由于检测能力有限,只有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才能被识别,新冠肺炎病死率会被显著高估。随着疫情的发展,检测能力不断提升,大量轻症和普通型患者计入确诊病例数,这将极大降低病死率水平。此外,2020年初至今,新冠肺炎诊疗手段和效果也在逐步提高,与一年前相比,医疗经验的积累也为部分病情较重的患者赢得了更大的生存机会,这也将拉低平均病死率水平。

  2020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大流行”特征,距今已一年有余。从不同大洲来看,拉丁美洲病死率在2020年5月后趋于平缓,上周(2021年3月21日至3月27日)升至3.2%,位列第一。欧洲病死率在2020年3月呈高速上升趋势,最高达到10.0%,2020年5月以后病死率逐渐下降,上周(3月21日至3月27日)病死率为2.3%。美国和加拿大病死率的趋势与拉丁美洲大致相同,病死率在2020年5月以后呈缓慢下降趋势。亚洲病死率自2020年3月以来呈缓慢下降趋势,上周(3月21日至3月27日)病死率降至1.5%。非洲和大洋洲病死率近期变化幅度不大,上周(3月21日至3月27日)分别为2.7%和2.1%。

4
点击观看大图

  基于前述原因,我们可以看到在此期间内,全球范围内多数国家新冠肺炎病死率出现了显著下降。例如,美国病死率已从2020年5月高峰时期的6.0%下降到1.8%的水平,西班牙病死率从2020年5月高峰时期的12.2%下降到2.3%的水平,法国病死率已从2020年5月高峰时期的19.8%下降到2.1%的水平。同时也有一些国家病死率下降并不明显,例如韩国、巴西、俄罗斯等国。

4
点击观看大图
4
点击观看大图

  新冠肺炎真实病死率的计算还要更加复杂。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和病亡人数仍需进一步厘清。部分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未能被有效识别就已病亡,会造成病死率被低估。由于新冠肺炎对老年人更具致命性,这部分患者以老年人居多。有机构将今年部分国家因各种因素致死的数据与往年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这些国家因新冠肺炎病亡的实际人数可能比官方数据高出55%左右,美国疾控中心的研究也表明美国的病亡人数有30%以上的低估。这都会压低新冠肺炎的真实病死率。

  另有部分以年轻人为主的人群,曾经感染病毒但症状轻微,未经过任何检测便不治而愈,这显然会高估新冠肺炎病死率。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这部分人群数量非常庞大。部分国家进行了一定范围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国家新冠病毒感染者数目远高于官方确诊人数:例如德国和美国部分州的感染者是官方确诊患者数的数倍,印度甚至达到数十倍。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病死率或远低于目前的计算结果。

  截至3月31日5时,全球141个国家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59亿剂次。

  本文中数据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国政府官网公开数据,国内、国际数据感谢财新数据团队整理。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白天琦,财新智库助理研究员

  国际疫情透视往日合集

  更多国际疫情相关财新数据通资讯:

  市场盼着酱油龙头涨价 海天味业为什么说“不”?

  分析:制造业复苏动能继续减弱

  中信维持茅台3000元目标价 渠道管控与非标提价继续增厚利润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