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

2022年11月18日 20:16

  【财新网】

  发布机构: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

人身险部函〔2022〕501号

各人身保险公司:

  现将近期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请各公司对照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提高产品管理水平。

  一、产品核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产品设计问题。一是保险责任范围不合理。如,国华人寿某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责任包含急性病身故保险金,与意外伤害保险定义不符。中国人寿某医疗保险,保险责任免除条款包含慈善赠药,涉嫌加重投保人责任。渤海人寿某医疗保险,限定在指定医院完成全流程治疗且选用约定医疗材料才可获得赔付,涉嫌侵害消费者利益。二是现金价值计算问题。如,华夏人寿某重大疾病保险,利润测试中退保率假设较高,存在长险短做风险。三是产品设计异化。如,瑞华健康某护理保险,保额增额比例高于定价利率,未明确减保规则,存在销售误导和长险短做风险。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