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北地区气候暖湿化的研究进展与展望》张强

2022年12月19日 13:28

  【财新网】

  发布机构:科学通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西北地区是全球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区,气候变化比较独特、形成机理比较复杂、对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影响比较突出。尤其,自本世纪初有研究提出气候从暖干向暖湿转型的科学认识之后,西北地区气候变化问题引起了学术界乃至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也兴起了对西北地区气候变化趋势、驱动机制及影响特征的广泛研究,三十多年来已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然而,由于以往不同研究所用资料的类型、序列长度和时空分辨率不同,所关注的时段和区域不同,认识问题的视角和维度不同,使得对西北地区气候变化存在一些分歧认识或者相悖结论,导致社会和媒体上出现一些五花八门的论调,甚至认为西北地区可能会变成“江南”或重回“汉唐”等等。鉴于此,本研究通过系统梳理西北地区气候变化研究的历史经纬,总结归纳已有的研究成果,综合考虑不同视角和不同维度,划分了西北地区增暖与干湿变化特征科学认识的六个阶段;从人类活动和大气环流两方面对西北暖湿化的驱动机制进行了概括;同时从暖湿化对生态、农业及水资源等方面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对未来的暖湿变化趋势及其可能的风险进行了预估;最后针对当前西北暖湿化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未来研究需要从大气、水文及生态等多学科相互作用角度探讨气候暖湿化的驱动机制、暖湿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变化特征、地表水分循环对暖湿化的响应特征、暖湿化与水文和生态的耦合机制、暖湿化对水安全、生态安全及粮食安全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以及“双碳”目标下西北地区未来气候变化趋势与适应等重点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