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13日)

2020年02月14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数据通
可以听文章啦!
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0日下降,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2月13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5090例(其中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3095例、其他确诊病例1995例)、新增死亡病例121例(其中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病亡8例、其他死亡病例113例)、新增疑似病例2450例,新增确诊、死亡、疑似病例较2月12日分别变化-66.4%、-52.4%、-12.7%,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变化-22.3%、-20.9%、-24.1%。同期,新增重症病例大幅升至2174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增长321.9%。由于近日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增速变动较大。截至2月13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851例,累计死亡病例1380例;现有确诊病例55748例,现有疑似病例10109例。


13日


  2月13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下降67.5%,如排除临床诊断病例,则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上升14.6%,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下降14.4%,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0日下降。2月13日,全国各地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22.1%、湖北(不含临床诊断病例)-1.1%、东北1.3%、华北-5.4%、华东-20.3%、西南-22.8%、中南(湖北以外)-41.6%、西北-44.9%、港澳台-7.7%。13日,18省份(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确诊病例0增加的省份(地区)有山西、青海、西藏、澳门、台湾,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为保证可比性,暂不包括湖北各地新增临床诊断病例的情况下,13日,湖北省内多数城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有所下降,黄冈、孝感、黄石三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已连续8日下降,武汉、荆州、随州、咸宁增速回升。

  截至2月13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8个,已连续5日没有新增城市,目前中东部地区无确诊病例的城市有伊春、白山、抚顺、东营、云浮、白沙黎族自治县、屯昌、崇左,疫情扩散得到一定的遏制。

  截至2月13日,由于纳入临床诊断病例,累计重症占确诊病例比例大幅降至13.4%,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略降至2.3%。截至2月13日,武汉市新冠病毒肺炎病死率降至3.1%,但仍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病死率也明显偏高。湖北潜江病死率仍居高不下,仙桃、鄂州、荆门病死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局部地区医疗资源紧张状况依然存在。


  北京市回京人数持续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加大。13日,北京新增确诊病例6例,累计确诊病例372例,主要集中于朝阳、海淀、西城、大兴四区,四区累计确诊病例占全市54.0%,其中,海淀区和朝阳区累计确诊病例均为58例,是北京疫情最严重的区域。节后开工在即,返京人数预计将继续增加,输入性和聚集性病毒传播均值得重视。

  2月14日,国家卫健委和湖北省卫健委连续第二日详细通报临床诊断病例相关数据。结合两日通报以及之前两日湖北省卫健委公布的数据,2月10日至13日湖北省累计临床诊断病例分别为5677例、10567例、13332例、15384例(其中2月10日数据为粗算)。与同期湖北省以外累计确诊病例及湖北省非临床诊断累计确诊病例相比,后两者环比已经相对稳定,累计临床诊断病例环比虽快速下降,但仍处高位。一方面,前期激增的临床诊断病例数据有明显的“去库存”特征,另一方面,后续增加的临床诊断病例不完全是新发病例,收治力度加强也是重要原因。

  2月14日公布的新增临床诊断病亡病例为8例,大幅低于之前一日公布的135例临床诊断病亡病例。我们有理由相信,2月13日公布的135例临床诊断病亡病例并非当日值,而是之前数日的累计值。这使得临床诊断病例病死率进一步下降至0.9%(143/15384),远低于原统计口径的病死率(截至2月12日24时,全国、湖北省、武汉市累计确诊病例病死率分别为2.5%、3.4%、4.4%),我们判断仍有大量临床诊断病亡病例待收集整理。

  总体看,13日,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0日下降,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数目没有增加,新增治愈出院已高达1081例,连续15日超过新增死亡病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同时,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的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依然很大,在所有公布相关数据的省份中,天津、辽宁该比值较低,尚有大量疑似病例亟待甄别。此外,各地疑似病例、重症患者、医护人员感染病例披露仍不完备,不利于信息交流通畅。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了解实时全国疫情数据请看动态地图,更多疫情报道请看新冠疫情专题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数据解析】新冠肺炎临床确诊病例一次性剧增 治愈率病死率需重估

  【研报精华】疫情袭来房企销售发债均骤降 现金流压力如何

  【公司】疫情汹汹致使投资冻结 中国初创企业命悬一线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赵甜甜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