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部《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2021年09月15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新网】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部

  发布日期:2021年7月28日

  科技伦理是伦理思想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中的应用,是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有效防范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伦理风险,推动科技向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伦理体系,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坚持促进创新与防范风险相统一、制度规范与自我约束相结合的治理原则,建立完善符合国情、国际接轨的科技伦理制度,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造福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